陳伊琳
職稱 教授
姓名 陳伊琳
標籤 哲史學群
電子郵件 chenyilin@ntnu.edu.tw
聯絡電話 (02)7749-3868
研究專長 教育哲學、德行倫理學與品德教育、幸福與教育
年度 論文名稱
2023 陳伊琳(2023)。「以友輔仁」新詮:羞恥在Aristotle友愛觀中的積極意義。教育科學研究期刊,68(1),137-165。(TSSCI, SCOPUS)
2023 陳伊琳(已接受)。道德欽佩感的價值、疑慮與品德教育啟示—楷模主義的觀點。當代教育研究季刊,刊期未定。(TSSCI, SCOPUS)
2023 陳伊琳(2023)。書評:評介《幸福繁盛作為 教育目的:新亞里斯多德式的觀點》。教育研究集刊,69(2),129-140。
2022 陳伊琳(2022a)。亞理斯多德觀點下的友愛/友誼與幸福人生。生命教育研究,14(2),1-33。
2022 陳伊琳(2022b)。從M. C. Nussbaum能力取徑觀點論國家面對個人追求幸福的角色與教育的重要性。臺北市立大學學報(教育類),53(2),31-52。
2022 陳伊琳(2022c)。亟需「化零為整」的品格教育:道德認同的轉向及其對品格教育的啟示。教育科學研究期刊,67(4),255-283(TSSCI, SCOPUS)
2021 Paul H. Hirst道德教育論述探析, 臺灣教育哲學, 5, pp36-60
2021 見賢就思齊嗎?三種情緒反應的意涵及其對道德楷模教育的啟示, 教育學刊(TSSCI)
2020 Urmson超義務理念評析及其品德教育蘊義, 當代教育研究季刊, 28(TSSCI, SCOUPS)
2020 評介《品格教育在英國的崛起:英雄、魔龍與品格迷思》, 當代教育研究季刊, 28
2019 在師培中失陪?反思教育哲學教學在臺灣師資培育課程中的定位, 臺灣教育哲學, 3
2019 Ian Morris幸福課程的哲學檢視, 教育研究集刊, 65(TSSCI, SCOUPS)
2018 重訪德與福的關係:正向心理學的新詮釋及其對品德格教育的啟示, 當代教育研究季刊, 26(TSSCI, SCOUPS)
2018 英國品格教育現況評析及其對臺灣品德教育的啟示, 中等教育, 69
2018 書評:評介《亞里斯多德式品格教育》, 當代教育研究季刊, 26
2018 《雄辯家與哲學家--博雅教育思想史》(6)--雄辯傳統與哲學傳統在美國的對壘, 通識在線, 77
2018 英國教育哲學新近研究趨勢--教育哲學期刊(2007-2011)研究主題分析, 教育學術月刊, 2018
2017 《派代亞計畫:派代亞教育宣言》(二):基礎教育與高等教育改革--謀求生計、美好生活與民主社會, 通識在線, 69
2017 天主教哲學的再興, 通識在線, 必填欄位
2016 Michael Oakeshott論博雅教育及大學教育, 哲學與文化, 43(AHCI)
2016 天主教哲學的再生, 通識在線, 65
2016 Aristotle幸福論觀點下的致福之道與幸福的脆弱性─幸福、運氣與品德教育, 教育研究集刊, 62(TSSCI, SCOUPS)
2016 師資生品德教育?為何要?怎麼做?, 臺大教育實習輔導通訊, 75
2015 歐美國家品德教育發展趨勢與中學概況, 中等教育, 66
2015 A situationist lesson for character education: Re-conceptualising the inculcation of virtues by converting local virtues to more global ones, The Journal of Philosophy of Education, 49 (SSCI)
2014 品格長處與德行在促成個體幸福/快樂中的角色:評介M. E. P. Seligman著、洪蘭譯《真實的快樂》(Authentic Happiness), 教育資料與研究季刊, 115
2014 Hutchins學院的追思彌撒, 通識在線, 55
2014 為何(學校)教師應該要有德?教師道德素質與品德之重要性, 臺大教育實習輔導通訊, 68
2013 The doctrine of the unity of the virtues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character education.(德行一體說對於品格教育的啟示), 教育研究集刊, 59(TSSCI, SCOUPS)
2013 How moral luck challenges the notion that individuals are responsible for their own (moral) character(可要求個人為品格負責嗎?道德運氣對於個體品格責任的挑戰), 教育研究集刊, 59(TSSCI, SCOUPS)
2013 Can an individual be held responsible for his/her own personal (moral) character: How moral luck challenges the notion that individuals are responsible for their own (moral) character, 教育研究集刊, 59(TSSCI, SCOUPS)
2013 追求真理的婦女研究, 通識在線, 47
2013 A missing piece of contemporary character education puzzle: The individualisation of characte, Studies in Philosophy and Education, 32(SSCI)
2012 A critical examination of the appropriateness of characterising character education in terms of the inculcation of virtues.(以「德目教學」界定「品格教育」之適當性探討), 當代教育研究, 20(TSSCI, SCOUPS)
2012 品格教育是什麼?, 臺大教育實習輔導通訊, 62
2011 Harman與Doris社會心理學情境論與德行倫理學的品格辯論及其對品格教育的啟示, 教育研究集刊, 57(TSSCI, SCOUPS)
2011 品格特質歸因與評量之可行性與做法的哲學省思。中等教育, 中等教育, 62
2008 通識教育中的品格教育—簡介Peter Goldie《論人格》一書, 通識在線, 17
2008 英國適性化學習政策分析, 教育資料集刊, 38
2008 美國當代品格教育的反省—證成、定義與評鑑, 中等教育, 59
2005 教育學(含體育學與圖書資訊學領域)國際學術期刊簡介(Ⅰ)—教育哲學與教育理論領域國際期刊, 人文與社會科學簡訊, 7
2005 英語系國家唯一SSCI教育哲學期刊—《教育哲學期刊》近五年(2000-2004)論文內容分析, 教育資料與研究, 66
2004 情緒是什麼?—哲學觀點的探討, 教育研究資訊, 12
2004 波柏的進化知識論及三個世界的理論對教育的啟示, 中等教育, 55
年度 論文名稱
2023 Chen, Y.-L. (2023, June 2-6). Narrative, moral identity, and character education. Poster presentation at the 17th annual APNME (Asia-Pacific Networking for Moral Education) Conference in Joetsu, Japan.
2022 Chen, Y.-L. (July 23, 2022). Needed: “Assembling the parts into a whole” The idea of moral identity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character education. Moral Development & Moral Education in Global Transition: Celebrating 50 Years of the Journal of Moral Education held by the 48th Association for Moral Education、the 16th Asia-Pacific Network for Moral Education及Journal of Moral Education in Manchester, UK, July 20-23 (online presentation)。
2022 陳伊琳(2022.6.11)。全球倫理下的人格教育課題初探。人格建構工程學研究基金會、中國教育學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學系合辦之「全球倫理與生態文明脈絡下的人格教育研討會」,臺北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第一會議室(線上發表)。
2021 陳伊琳(2021.12.18)。見賢就思齊?對楷模教育及學校推舉模範生的省思。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與中央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合辦之「哲學視野中的教育理念與實務」論壇。(線上會議)。
2021 陳伊琳(2021.11.26)。見賢就思齊﹖道德認同與抱負性道德:Zagzebski及《論語》楷模主義的德育蘊義衍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主辦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暨預見教育2030:風險時代的教育價值、反思與行動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市:臺師大教育系(採線上進行)。
2021 陳伊琳(2021.10.20)。以友輔仁:朋友、羞恥與德行重估。中國哲學學會舉辦之危機時代的哲學—「後」疫情時期的反思。臺南市:成功大學文學院。
2020 見賢就思齊?道德楷模教育如何可能—從欽佩、好勝心到思齊, 2020中國哲學會「台灣社會的多元發展與融合」學術學術研討會, 臺灣大學思源校區哲學系, , 2020-11-28-2020-11-29
2020 見賢就思齊?思齊心如何培養?, 未來教育的哲學省思研討會第四屆臺灣教育哲學學會學術研討會,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 2020-11-07-2020-11-07
2019 Emulating the virtuous: An investigation into the educational significance of moral models for character education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moral saints and heroes, The 13th Annual APNME Conference: Moral Education and Cross-Cultural Understanding, Bali, Indonesia, , 2019-06-25-2019-06-30
2019 幸福可以教嗎?Ian Morris幸福課程的哲學檢視及其教育意義, 臺灣教育哲學學會第三屆學術會議, 中正大學, , 2019-04-19-2019-04-20
2019 Confucian virtue ethics and Confucian character education, the 7th conference of the Jubilee Centre for Character and Virtues, Oriel College, Oxford University, , 2019-01-03-2019-01-05
2018 從適應性偏好與幸福概念淺談彈性薪資, 中國全國教育哲學專業委員會第十九屆學術年會, 山西大學 太原市, , 2018-09-21-2018-09-23
2018 敘事文學閱讀的通識教育價值—M. C. Nussbaum的觀點, 大學通識教育論壇, 中國 貴州省, , 2018-05-16-2018-05-17
2018 Is the teaching of a Well-Being Curriculum educationally justifiable? A critical examination of Ian Morris’s happiness curriculum in two versions, APNME 2018 Conference, 台灣高雄市, , 2018-04-25-2018-04-30
2018 從德行倫理學談品德教育, 第二屆台灣教育哲學學會年會, 台北市立大學位, , 2018-03-09-2018-03-10
2017 有德就有福嗎? Aristotle的觀點, 教育學新興議題早讀會, 台灣師範大學, , 2017-12-28-2017-12-28
重訪德與福的關係:正向心理學的新詮釋及其對品德/格教育的啟示, 臺北市立大學教育與哲學研討會, 臺北市
年度 書名
2021 Confucian virtue ethics and Confucian character education.
2020 陳伊琳(2020)。品德教育是什麼?為何應該做?怎麼做?載於王俊彬(主編),素養導向的教師專業發展-教育理念的探究與轉化(頁157-170)。臺北市:國立臺北教育大學。ISBN/ISSN:9789869835985
2018 陳伊琳(2018.12)。有德就有福嗎?Aristotle的觀點。載於林逢祺、洪仁進主編,教育的密碼:教育學核心議題(二)(頁碼151-176)。臺北市:五南。(ISBN:978-957-11-9975-7)
2018 陳伊琳(2018.11)。教育4.0時代不可取代的教師角色:適應性偏好對個體幸福的蘊義。載於邁向教育4.0智慧學校的想像與建構(頁碼267-304)。臺北市:學富文化。(ISBN:978-986-5713-60-7)
2018 陳伊琳(2018.4)。Michael Oakeshott論大學教育的博雅特性。載於通識在線雜誌社(編著),哲學大師的通識教育思想(頁213-242)。臺北市:開學文化。(ISBN:9789869551946)
年度 計畫名稱 參與人 職稱/擔任之工作 計畫期間 補助/委託或合作機構
2023 有故事的人:從聽/讀/看(別人的)故事到說/寫(自己的)故事—敘事、道德認同與品德教育(第二年) 計畫主持人 2023.08 ~ 2024.07 科技部(原國科會)
2022 有故事的人:從聽/讀/看(別人的)故事到說/寫(自己的)故事—敘事、道德認同與品德教育(第一年) 計畫主持人 2022.08 ~ 2023.07 科技部(原國科會)
2021 見賢就思齊?道德認同與抱負性道德:Zagzebski及《論語》楷模主義的德育蘊義衍釋(第二年) 計畫主持人 2021.08 ~ 2022.07 科技部(原國科會)
2020 見賢就思齊?道德認同與抱負性道德:Zagzebski及《論語》楷模主義的德育蘊義衍釋(第一年) 計畫主持人 2020.08 ~ 2021.07 科技部(原國科會)
2019 孔子倫理學暨品格教育與Aristotle倫理學暨品格教育的比較研究 主持人 2018.08 ~ 2019.07 科技部(原國科會)
2018 見賢思齊:道德楷模之教育價值探究—聚焦於道德聖人與道德英雄 計畫主持人 2018.08 ~ 2019.07 科技部(原國科會)
2017 適應性偏好、自主、幸福與教育 計畫主持人 2017.08 ~ 2018.07 科技部(原國科會)
2016 105學年度教育部補助師資培育之大學精緻特色發展計畫—子計畫三: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日本國中道德教科書內容分析:德育教材、教法與評量研析 分項計畫主持人 2016.08 ~ 2017.07 教育部
2016 析論教育在Nussbaum能力取徑中的樞紐角色及其教育啓示 計畫主持人 2016.08 ~ 2017.07 科技部(原國科會)
2015 社會正義與教育幸福—運氣/機運對個體追求幸福的挑戰—從Aristotle幸福論到Nussbaum能力取徑理論 主持人 2015.08 ~ 2016.07 科技部(原國科會)
2014 英國幸福課程的哲學檢視—對我國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教育論述的啟示 計畫主持人 2014.08 ~ 2015.07 科技部(原國科會)
2013 我為什麼應該要有德?正向心理學與亞里斯多德幸福論對於「德行與幸福」兩者關係之說明的比較及其對教育的啟示 計畫主持人 2013.08 ~ 2014.07 科技部(原國科會)